top of page

AAC(輔助及替代溝通方法)

已更新:3月1日


什麼是AAC(輔助及替代溝通方法)?

根據ISAAC(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Augmentative and Alternative Communication),Augmentative and Alternative Communication(簡稱AAC,輔助及替代溝通)可以採取多種形式,例如:語音、手勢、面部表情、手語、圖片、語音產生裝置等,用以替代言語溝通。根據溝通內容及對象,每個人都可以使用多於一項的溝通形式。只要溝通對象能夠接收到正確訊息,形式並不是最重要的考慮。 (參考來源:https://www.isaac-online.org/english/what-is-aac/)

AAC對於有語言學習障礙、不同程度智力障礙及溝通困難的朋友至為重要。能夠掌握合用的AAC,可以有效地應付日常生活需要,與人溝通,分享想法和感受; 照顧者亦能更有效率地了解照顧對象的需要。

以下是一些例子:



圖片來源:http://4.blog.xuite.net/4/f/4/a/19751934/blog_1136577/txt/251165560/0.jpg


圖片來源:http://4.blog.xuite.net/4/f/4/a/19751934/blog_1136577/txt/65806177/8.png

圖片來源:http://4.blog.xuite.net/4/f/4/a/19751934/blog_1136577/txt/29575219/5.jpg

圖片來源:http://thespeechroomnews.com/wp-content/uploads/2012/06/primaryconcepts1.jpg

假如用家認知能力較弱,甚至可以使用小型模型(例如玩具水杯、迷你梳子等)開始,熟習後再轉移至實物照片或圖卡。總之根據自己的能力及需要,自由選擇圖片、圖案或文字輔助溝通工具;隨身攜帶或貼在工作桌上,方便及鼓勵用家多多溝通,積極表達。現時坊間亦有不少專為AAC而設的App,配合使用平板電腦、手提電話等需要。

相關閱讀


603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