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愉快的外遊

已更新:1月30日



不少家長帶同孩子外出的時候,都會遇到不同程度的煩惱,而有自閉症傾向的兒童一旦承受不了外界的刺激,他們的反應更令人身心俱疲。我相信大家都同意,我們不應因孩子不可控(亦非刻意)的反應而剝削雙方的社交權利;可是,究竟有什麼良方妙計,可以令一次外遊變得順利呢?

站長的愚見是:預告、預演、預備。

預告 ----- 向孩子簡單說明將要去哪兒,做什麼,去多久,會有什麼人同場等等。預告可以協助孩子將「外出」一事加入生活行程裡,而預告不應只有一次,以便形成記憶。預告活動時不應加入威嚇成分,否則弄巧反拙。

預演 ----- 和孩子預演可能會發生的情景。例如一家人在餐廳吃飯,鄰檯有人慶祝生日,孩子會怎樣想?又或者乘車途中,竟然遇上塞車,孩子又想做些什麼打發時間?預演其實有點像社交故事,令孩子面對實際情況前有心理預備,亦有機會練習社交技巧,家長亦可在預演時和孩子約法三章,例如有什麼事情可做可不做,孩子應盡量用言語(或溝通圖卡)表達自己的需要等等。

預備 ----- 可分為兩方面,一為孩子預備舒緩情緒的物品。除了帶備一般的小玩具,家長亦應帶備能有效緩和兒童情緒及壓力的物品,這些物品因人而異,例如橡皮繩,軟球,泥膠,耳筒,眼罩,壓力披肩,發光玩具等,視乎實際效用。另一方面,家長可預備一旦情況失控時,能否縮短或改變行程,避免陷入不必要的疲憊和尷尬狀態。


圖片來源:www.amazon.com


Fidget Mat
參考圖片 (圖片來源:www.pinterest.com)

一次愉快的外遊,可以為大家帶來美好的回憶,增進感情,更能增加孩子的人生經驗,絕非其他事情可以取代。當然事情很難一蹴而就,又或者由簡單的到附近公園散步開始吧!反覆鍛鍊孩子的彈性和耐性,同時細心留意孩子的臨界點,為下一次完美外遊做好準備!

322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