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來自星星的回答 - 自閉症患者的溝通模式

已更新:3月1日

自閉症患者的溝通模式

【圖片分享】 站長第一眼看到這幅圖片,不禁會心微笑,忍不住要和大家分享。假如我們耐心一點,跟隨著「思想雲」的軌跡,我們多少可以理解自閉症人士溝通上的挑戰。顯然地,他們不是刻意選擇這種溝通模式。作為他們的照顧者,又應如何將他們與一般人士的溝通差距收窄呢?

圖片來源:The Little Black Duck

理解與連結

自閉症是一種神經發展障礙,影響患者的社交互動、語言能力和行為。在溝通方面,自閉症人士常面臨獨特的挑戰,但我們可以透過理解和耐心,建立更有效的溝通方式。


語言特點

  • 說話速度和語調:自閉症人士可能說話過快或缺乏情感色彩,但這不代表他們不想與我們溝通。

  • 文字重複:他們可能反覆使用相同的詞語或句子,這是其中一種掌握規律、控制感的方式。

非語言溝通

  • 肢體語言:自閉症人士的肢體語言可能與一般人不同,但我們應該注意他們的姿勢、眼神和手勢。

  • 情緒表達:自閉症人士雖然不擅表達情感,或領會婉轉的意思,但他們都是血肉之軀,有著各種各樣的感受。我們可以透過耐心、簡單和溫柔的方式,讓他們感受到我們的關心。

3. 建立連結

  • 清晰明確的語言:與自閉症人士溝通時,使用簡單、清楚的語句,避免模糊或抽象的表達。

  • 共同討論生活規律:自閉症人士需要穩定的生活節奏,我們應該提前告知任何變化,以幫助他們適應。


參考資料

192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